四十四

摔跤吧爸爸观后有感

昨天拖着肥胖的身躯去看了【摔跤吧爸爸】……嗯,对,肥胖的。堆一波感悟,其实说到底故事是有些老套的,简而言之就是一碗评分很高的浓鸡汤,阿米尔汗当真是非常有职业道德的演员,从演技要选剧本方面,都非常有深意。尽管我只看了他的两部电影,三傻和这次这部,这两部却都是非常有分量。
三傻讲教育,摔跤是集民族精神、家庭温情、个人梦想、性别平等四大主题于一身。我想说关于性别平等,实际上就是女性自强,我在2015年的时候响应了艾玛沃森的HeForShe活动,就很简单地写了个小短文小小地参与了一下而已。再到今年初和王源一起响应联合国畅想2030,我也选择了gender equality主题作为我最期望的SDG,我成了真正的、较为成熟的女权主义者,而不再是一味要求男性包容的伪女权。
这部电影里面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两句台词,一句是阿米尔汗对获得金牌的Geeta说的“你是我的骄傲”,另一句来自一个普通群演,后者给我的印象却更深:Geeta第一次被父亲带去摔跤场和男孩子比赛,在摔跤场的入口报名时遭拒。好在其中一个审核员A对B说 这个比赛办了五年,年年都鲜有人看,这下来了个大噱头,大家如果知道有个女孩子要跟男孩子比摔跤肯定场场爆满;审核员B听了觉得A真是疯了,他问“如果她受伤了怎么办?”B十分理所当然地说“那就送医院治好她啊”。最后Geeta得以比赛。
“那就送医院治好她啊”
这句话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大部分时候女孩子都被定义成温婉文静、弱不禁风、走路步态摇曳生姿的形象,从小也被父母教导着要小心,别受伤,安分一点。实际上我们和男孩子一样,可以受伤,也会痊愈,我们应该被教着勇敢。艾玛在联合国演讲时说她的女同学到了高二因为不想被人说成肌肉女不得不放弃自己喜欢的棒球或者其他运动;而她有一些男性朋友也因为看起来不够阳刚而遭受轻蔑。男孩子应该阳刚、活泼,女孩子应该优秀、温柔……这都是一次偶然之后的恶性循环导致的固有印象,但其实这只是一种想象中的秩序,我们的基因没有让我们必须这样做的片段。影片中很真实地反应了印度女性的社会身份——从能站立起就有做不完的家务,不能上学,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到了14岁就被送给不认识的男人做妻子,然后生育后代,继续做家务……人类在追求性别平等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也一直在想,我去看这部剧到底有什么意义,主题并不是全新的,就是鼓励女性站起来维权的一碗鸡汤。但是社会上真的很需要大家一起认识到这个问题。阿米尔汗的角色实际上非常矛盾,但又非常符合印度的现状。一个大男子主义固执地要让女儿练摔跤的父亲,用印度男人对家庭中女性绝对的命令与强制,让女儿摆脱世俗的标签去做想做的事,而不是成为家务的奴役,他大概自己也是觉得矛盾又无奈。
不说严肃的,这部剧跟三傻一样真的……搞笑到吐,虽然名字也一样有点low,但是绝对是良心剧,不论是电影情节还是演员演技,全程无尿点。而且我是真的很喜欢那种歌舞掺杂的电影,渲染气氛一绝!

另外,还好我从来不是个安分的人。

评论